私人推荐书单2.0(好读的书)【图多慎入

纳兰妙殊:

年初拉过一个书单,不过那个本来是拿给杂志用的,难免有一些书属于“非常好但是略枯燥”一类。后来想了想有点不好意思,怕有的同学吃下安利,把书买回去又觉得不好看。别人给我推荐书,我兴冲冲买回来觉得不好读,也会暗暗觉得有点失落。所以补上一个不仅有营养而且好读的单子。


怎么算是“好读”呢?很简单:“三上”,车上枕上厕上(原po欧阳修说的是马上枕上厕上,古人所谓骑马亦即今人之乘车)。愿意带到厕所里去看的书,肯定是自己认为最好读最有意思的。


以下照例胡乱分为小说,历史,社科,杂文,动物(好任性的分类==),诗集等。最后还有喜闻乐见的(不喜闻的可以忽略)“基情”推荐。


仍是那句话:传播好书之名,人人有责!!!


书单送给 @蓝瑟 君【“诗集”部分&“阅读与写作”部分由蓝君点播


小说


太著名的那些不再推了,说几本没那么著名、但超级好看的。


1. [智利]伊莎贝尔·阿连德《佐罗:一个传奇的开始》 《幽灵之家》



要说好看,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拉美小说。阿连德被誉为“穿裙子的马尔克斯”,但更通俗、更……好读。贴一下以前的摘抄笔记,可以略窥阿连德的风格。



PS:伊莎贝尔的叔叔是智利前总统萨尔瓦多·阿连德,上台三年后被枪杀。


2.[爱尔兰]爱玛·多诺霍《房间》



 少女被囚禁七年,在做性奴过程中生下一个小男孩。儿子五岁时,母亲要儿子装死,靠“弃尸”的机会,母子终于逃出生天。但外面的世界是不是真的比“房间”里更美好?……这种性奴故事本身已经太精彩太有悬念,然而太好的题材往往要求更高的驾驭力(是刀役人,还是人役刀),它考验作家以怎样的叙述角度切入,以及用怎样的情怀把一则社会新闻稿升华为艺术作品。


记得在等待这本书的时候,我提前设想过很多次,如果换我来写这种题材该怎么写?怎么才能绕开迎合读者猎奇欲的陷阱?怎么才能忍住不对那些细节做残忍但绝对精彩的渲染?


等看完书之后,我认为作者做到了几乎满分的程度。


讲述被性侵小女孩的韩国电影《素媛》与这本书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可配合食用。


3. [智利]路易斯·塞普尔维达《读爱情故事的老人》。



 仍是拉美小说。丛林中老人与豹猫的故事。从名字到骨肉,它有一个滋味无穷的凄丽意境。作者的另一本童话《教海鸥飞翔的猫》更出名一些。


4.《最佳欧洲小说2011》



 函套装,内有四册。除了希拉里·曼特尔一位大明星,书中收录的都是摩尔多瓦、黑山、马其顿、立陶宛、列支敦士登、塞浦路斯这些文学小国的中青年小说家作品,几乎是一块关于当代欧洲小说风貌的全图。


私人感觉:即使是格鲁吉亚、拉脱维亚这样“蕞尔小国”的作者,他们的想象力、创造力、小说技艺之娴熟、视角之新颖、所达到的疆域之远,也比当代中国很多很多“当红”的、把持话语权的著名小说家强很多。


很期待有“最佳欧洲小说2012/2013/2014…”,可惜出版社没有做后续。


2月2日:出版社的微信号说即将推出新一辑“最佳欧洲小说”!!!!!看到消息的一刻差点从床上弹起来!!!!\(≧▽≦)/(下楼跑圈去


5.[奥]斯台芬·茨威格《心灵的焦灼》。



 茨威格唯一一部长篇。似乎知名度不高?问过几个小伙伴都说没听说过。因此特地推一下。


6.[英]道格拉斯·亚当斯《银河系搭车客指南》《宇宙尽头的餐馆》《生命宇宙以及一切》《再会,谢谢所有的鱼》《基本无害》


这五部曲也足够出名了(少一本忘记塞哪儿了Orz)。不赘述。为怕有人还不知道它们,也特地推一下。2013年上海译文这一套很值得收藏,还送贴纸呢!(爷已经小学毕业了好吧……


动物


7.[奥地利]康拉德·劳伦兹《狗的家世》《所罗门王的指环》《灰雁的四季》



 三本书排名分先后。作者是动物行为学鼻祖,诺贝尔奖获得者。


这一套都是中信出版社的。其实一般不买中信的书,因为价格总是无理地虚高。但这套实在是好。我爱并尊重每一个物种,它们与我在地球上有着平等的地位。用狎玩的态度,把它们作为宠物,这并不算真正的爱。而且要真正爱动物,还得了解它们,读点动物行为学。


这几年每次遇到熟或不熟的人,说“推荐本书吧,不过不要小说”,我总会第一反应把劳伦兹这几本祭出来。结果他们都成了回头客:“哎上次你推荐的劳伦兹的书超好看!有没有类似的再推几本?……”


8.[荷]弗朗斯·德瓦尔《黑猩猩的政治--猿类社会中的权力与性》



 这本书曾被哈佛大学100位教授共同推荐为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经典图书之一。我这版是09年的,印得不好,14年初的再版更好些。可惜的是书的译文也不算太好。


9.[英]吉米·哈利:《万物有灵且美》《万物既伟大又渺小》《万物既聪慧又奇妙》《万物刹那又永恒》《万物生光辉》



 我想了挺久这套书该分在小说类还是动物类。


英国一位乡村兽医吉米行医的故事。讲述他如何顶风冒雨地给母畜接生,如何应付贪吃小狗,被猪追、被马踢……每个故事也就几千字。每个故事都又温馨又可爱。


我的这一套借出去了,从那位同学赖着不肯还给我的举动,可以侧面看出它们是有多好看。


历史


太正经的史书著作以及注重严谨论证的正史,大多失之趣味,就不推了,以下推几本《罗马政制史》等等板着脸的史书之外的“边角史”。


10.[英]玛丽·霍林斯沃斯《红衣主教的帽子》


[法]弗雷德里克·鲁维洛瓦《伪雅史》



 前者用主教的账单说事,是微观经济史。可与美剧《波吉亚家族》配合食用。《伪雅史》说白了就是装B史。人们怎么挖空心思让自己看上去听上去更“雅”,话说法国人做这种课题研究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哈哈哈。


11.[德]贡特尔·希施费尔德《欧洲饮食文化史》


[法]让·马克·阿尔贝《权力的餐桌--从古希腊宴会到爱丽舍宫》


[英]劳伦斯·赖特《清洁与高雅--浴室和水厕趣史》


这几本的内容看书名可知。人活一世,全仗上下两个口子。看完饮食史,再看看厕所史,那真是别有趣味。


可惜“清洁与高雅”那本印刷不大好,插图模糊,内容尽管有趣,还是略遗憾。


12.[奥]斯台芬·茨威格 《在革命的断头台上》《苏格兰玫瑰》《法兰西第一政客》《人类的群星闪耀时》



 
 茨威格著名的“历史特写”,重不在史料、观点,而在贯彻始终的、荡气回肠的宿命感和诗意,跟他小说的气息一脉相承。


13.《逼近的瘟疫》《证据--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医学案例》《疯狂实验史》



 
 三本都属于三联书店“新知文库”丛书(戳,可看全部50本列表)。这套书,简直,超级,超级,超级棒……没法形容。其中我觉得最好看的是以上三本。《逼近的瘟疫》中有大段讲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艾滋病被发现、被误解,以及同志群体苦苦争取权益的过程,可与电影《平常的心》配合食用。


《疯狂实验史》中则讲到了美剧《性爱大师》原型那一对搭档。


诗集


14.[波兰]辛波斯卡《万物静默如谜》


[西班牙]洛尔迦《洛尔迦的诗》


[叙利亚]阿多尼斯《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》


[中]张枣《张枣的诗》



 蓝瑟君表示希望推荐几本诗集。惭愧地说,我对诗歌的热情比不上小说,所以读得不算多。以上几本都是不艰涩、不让人读着受罪的。


洛尔迦诗集译者是戴望舒,两位诗人如双璧辉映,译文的价值亦相当高。


中文诗歌方面再添补几个名字——郑愁予,余光中,洛夫,木心。


古龙小说《风铃中的刀声》前言中声明,该故事灵感来源于郑愁予诗句“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”。少年时曾狂爱郑愁予,可惜总买不到郑的诗歌全集,引以为憾。后来生日那天,某男生送我一个厚厚文本,里面是他从网上一首一首复制粘贴、排版、打印出的郑愁予全集。


后来我跟他短短地恋爱了一段,以初吻作为答谢。我用的所有注册名后面都有1229四个数字,那是他的生日。


再后来分手了。那本打印的郑愁予诗集一直留在书箱里,一截凄美但不可靠的诗意。多年来我的各种注册名仍保留1229四个数字,已不代表任何意义,我输入时也从不会想起他。爱的反面不是恨,是遗忘。




散文


15.[英]乔治·奥威尔《巴黎伦敦落魄记》(孙仲旭译)



 奥威尔最出名那几本我都喜欢,但对这一本是“爱“。我不知道怎么给它分类,姑且算是散文吧。主题就是一个“穷”,就是他在巴黎伦敦当流浪汉的经历。这一个版本的译者孙仲旭即去年因抑郁症自杀的那位,豆瓣ID"luke"(上个书单里有他的《危险的大笑》)。


顺手再推奥威尔另一本小书《我为什么要写作》。



杂文


16.[中]刀尔登《旧山河》《不必读书目》《中国好人》



 
 《中国好人》不知在哪个书箱里,没找到,只能从网上搜张封面图。已经很少读中国当代作者的书。《中国好人》这本是凑单买的,第一次读是去年春节当天,在男友君家里,外间热闹如蛙塘,窗外隐隐有爆竹声,我躲在里间把这本书一口气看完半本。男友君不时进来送各种食物,问我会不会无聊。我说,完全不会,这本书非常好看。


后来把能买到的刀尔登的书都买了,大部分都是论史、论诗书。此人腹笥甚富,读书极透,极细,最难得的是举重若轻,观点新颖犀利而不迂阔,文字清通精警。


《不必读书目》中列举了一堆所谓不必读的书,“不必读红楼”“不必读水浒”等等。“不必读”只是展开批评的噱头。身为“红楼黑”的我,看了作者那一篇批红楼的文,欢喜不尽。


阅读与写作


由蓝瑟君点播。曾有一阵囫囵吞枣地读了好多类似的“写作教科书”,以下这些是觉得读完确有教益的。


要研究写,可先研究一下读什么、怎么读——


17.[美]哈罗德·布鲁姆《如何读,为什么读》


[英]萨默塞特·毛姆《巨匠与杰作》


[意]伊塔洛·卡尔维诺《为什么读经典》



18.[法]《巴黎评论:作家访谈》


[以色利]阿摩司·奥兹《故事开始了--文学随笔集》


[土耳其]奥尔罕·帕慕克《天真和感伤的小说家》


[秘鲁]巴·略萨《中国套盒--致一位青年小说家》




《巴黎评论》是一本美国著名杂志的名字,采访当世作家是它们的特色保留节目。内地出版的这第一本里,全是一等一的超大牌:海明威、亨利·米勒、纳博科夫、凯鲁亚克、厄普代克、马尔克斯、君特·格拉斯、斯蒂芬·金……那感觉就像看学霸接受采访,揭秘自己何以成为学霸。


可把这书搁在案头,当做励志书和教科书。


《中国套盒》这本我也没买到实体书,读的是电子版。


19.[台]张大春《小说稗类》



 私人觉得,内地有一种盲目吹捧台湾作家的风气(嗯我是骆以军黑),张大春即其中之一,他的小说是挺好,但也没必要吹成仙品嘛。买了他的全集,看一遍就寄给妈妈了。但这一本讲小说写法的确实很好,博学,工稳,非练家子莫办。


基情


(这只是对以下几本书一种戏谑分类,供同好一哂。)


20.[英]赛琳娜·黑斯廷斯《毛姆传》



 这本书出版于今年一月,新鲜热辣。一周前刚从该书编辑那儿得到赠书(白拿书的代价是得交一篇书评)。一天就看完了,中间去水果店、去医院也都带着它。


毋庸置疑,毛姆这个死基佬的一辈子,完全当得起该书封面那句俗气又平庸的考语:如果有人能把毛姆的一生写出来,那得比他的小说精彩一百倍。


我则愿意将之改为:如果有人能把毛姆的一生写出来,那一定是一篇精彩万分的同性恋小说杰作。


书名则可改为——《毛姆和他的男朋友们》。


别被封面的照片蒙了,毛姆就跟海明威一样,年轻时代非常俊美性感,有幸与之交游的人均可作证。只不过越老名气越大——世界热衷为名人留照,总是在他最受瞩目的时候。


作者绝对是腐女,绝对的自己人。


21.[英]玛丽·瑞瑙特《波斯少年》



讲述亚历山大大帝情事的《波斯少年》似乎已经够知名了?我当初是先知道译者郑远涛的名字(他和他母亲是勇敢的同志与同志家属,具体故事可百度),然后才知道他刚翻译了这么一本书。


书很好,译笔也很好。这套原本是三部曲,另一本讲亚历山大与赫非斯提昂的竹马史《天堂之火》14年12月已有台版,封面如下。



22.[法]罗曼·罗兰《约翰·克里斯朵夫》


可能一半由于译者傅雷的关系,这部“长河小说”(River Novel) 在国内有特别高的地位。但国内外作家们大多承认该书只合在青少年时期热爱一番,成年后也就该脱离这种比较扁平、激情过头的小说(明确说出这话的有毕飞宇、木心、苏珊桑塔格……)。


其实我也早就过了为这部书狂热的年纪。但我会永远记得它对我的影响。后来看到很多同好者提到触动他们的片段,令我难忘的是这一节:


“在新居住了两三个月,奥里维忽然受了些风寒,躺在床上。克利斯朵夫又温柔又焦急的看护他;医生听到奥里维肺尖上有点儿发炎,嘱咐克利斯朵夫用碘摩擦病人的背……


”(然后他们谈到了奥里维死去的姐姐安多纳德)……他勾着克利斯朵夫的脖子。他们俩一起哭了。克利斯朵夫忽然想到了奥里维的病,便尽量安慰他,要他把手臂放进被窝,替他把被褥盖住肩头,象母亲一般替他抹着眼泪,坐在床头对他望着。 两人沉默了一会。


“随后,在静悄悄的夜里,奥里维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,向握着他的手的克利斯朵夫轻轻讲着安多纳德的一生。 ”


后来奥里维结婚了,约翰也有情人,但显而易见,他们一生中爱逾性命那个人始终是对方。奥里维死后,约翰哀毁之状、恸悼之情过于世上任何鳏夫。


该书在其余方面的成就,诺贝尔委员会已给出嘉奖,不赘言。


23.[英]威勒德·普赖斯《哈尔罗杰历险记》(全套共14本。)


这套书大陆初版于1988年。主角是兄弟俩,哥哥哈尔,19岁,弟弟罗杰,14岁。他们的父亲是动物园主兼动物学家,因此兄弟俩虽然年纪轻轻也已成为业界知名专家,两人游历世界各地,寻找珍奇可怕的动物,受邀去捕杀食人狮和杀人鲸……


我在小学三年级读到了第一本《智擒大猩猩》,兴奋得整夜睡不着。后来在图书馆陆续读完了整套。


作者生于1883年,但这套书即使放到现在看,也一样觉得超酷超精彩。


之所以把它们放在“基情”类真是疯了,懂的伙伴们大概也能猜到原因:哈尔是个沉稳健壮的英俊青年,罗杰则是机智聪颖的清秀少年(偶尔会有点鲁莽),两人形影不离,感情好得蜜里调油,经历危险时常常是“宁愿我出事也要哈尔/罗杰安全”这种态度。某次弟弟捕捉一种会喷射毒液的蛇,眼睛进了蛇毒,昏迷过去,哥哥就守在床边一整夜,不停用牛奶替弟弟洗眼睛解毒……


更难得的是,14本双男主历险记,从未出现过女主角!哈尔也从未想过给罗杰找个嫂子!只能说腐国的大大们都太懂了嘛……抹泪,有他们兄弟陪伴度过的童年真的超幸福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完毕!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啰嗦了好多Orz……


回头看看,只有一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。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自己的新书也羞涩地推一下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


纳兰妙殊 《黑糖匣》(上海文艺出版社)


十二篇小说,十二颗黑糖果。有科幻、童话、玄幻……


(很腐。有含蓄的父子文……也有智能机器人和人CP……书的两个主角名字叫“里瑟先生”和“H”但愿你们懂……


保证不枯燥!保证好读!




评论
热度 ( 2983 )
  1. 共1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六书恍惚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